落日楼头

男人的浪漫主义—漫评 MegaloBox 5&6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473102

书接上回,排名17的荒垣通过南部主动发起了对于新人Joe的挑战,而通过二人间的会谈,言行举止中可以大致推断出二人之间的过往,然后,画面切换,剧情戛然而止。

一周之后,随着第5集的放送,首先是一段主观视角对于战争回溯的意识流的插入随之,关键线索,蝴蝶,上线。

蝴蝶的意象在之后的剧情中反复出现,其本身可以有多重解读:

  1. 日式传统物哀美学中象征的死亡;
  2. 结合个人作战方式,暗示荒垣自身搏击策略的灵活性;
  3. 蝴蝶化茧新生的属性,引申为由死亡到重生灵魂上的蜕变;
  4. 蓝色本身在色彩心理学上“希望”的意义;
  5. 或许也是一种化蝶后对于摆脱命运沉重枷锁的愿景

由于这段中蝴蝶本身在画面中被着重强调的反差色效果过于惊艳,使我知道回顾时才有意识地思考这段对于MegaloBox的世界观设定的铺陈,抱有着5W1H (where, when, who, what, why, how)的精神,我要稍微展开分析一下:首先这段战争在之前的4集中是没有直接提及的,所以应该是高层和群众主动避讳的话题;而被袭击的海外战争的作用对象应该是第三世界国家;时间上保守估计应该爆发在是7±年前。

战争的引入打破了我原先以为故事整体像《贫民窟百万富翁》的平稳发展模式。应该会在接下来的故事中进一步进行解释,作为辅助把MB的世界构架进行完善,所以先着重mark一下。

 

再有就是这两集内对于人物内心的描写真的是非常有意思。

荒垣与Joe之间的关系可以算是同门师兄,战前荒垣与南部的关系恰如如今的Joe与南部。然而随着战争中的信息传递状况的混乱,荒垣疑似战亡,曾经与子同袍的契阔谈宴也只好作罢。

为了明天。

这是在这段剧情中反复出现的题眼。

南部为了明天选择性的遗忘逃避,抛下了过去的一切,却再没有走出来,自己也随之堕落。

荒垣为了明天则是面对曾经可能成为的自己—Joe,选择碾压那种不存在的可能,用以证明自己如今的正确性。他羡慕“那个自己”的曾经拥有,因而痛恨真实自己的一无所有。

他们一直都将自己固步自封于蚕茧之中,踌躇不前,不曾真正得到蜕变。

 

荒垣的另一层身份—退伍老兵,也为升华了这段剧情的整体的戏剧张力。

麦克阿瑟在告别演讲中有一句名言: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Old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老兵的归宿与救赎,这是艺术作品中亘古不变的命题。

在我看来MegaloBox在56集关于这的表现足以媲美同一主题下阿尔帕西诺的《闻香识女人》。

第五集的名字THE MANFROM DEATH很好的说明了这位老兵的境遇:身残+志摧,片中也有反复的镜头阐述战后创伤的沉痛阴影。

荒垣也曾想过用自杀的方式斩断与世间的羁绊,却又放不下与南部的约定,直到看到了拳击馆的舍弃南部的离去,他的最后的支柱被彻底击垮了,他真正意义上的失去了一切。

为了明天?没有明天。

那时的荒垣大约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废人了,但他又不甘心于当初南部的抉择,他的自尊使得要活下去,他要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他要让南部后悔当初抛弃他的鲁莽。

或许,自他进行康复训练以来的全部动力都来源于此。故而,当他得知Gearless Joe的存在,当他知道南部是Joe的教练时,他直接的应许下了这场角斗。

 

拳击的那段描写的十分精彩,不仅在于画面的表现,节奏的把控,音乐的插曲,更是对于焦点的取舍:Joe这段剧情推进的名义主角的地位自不必说,一切的展开重点却是围绕着精神主角荒垣,这种制作组对于人物成长笔墨孰轻孰重取舍的魄力着实令人钦佩。

 

这段角斗的结束方式非常意外,没有耗尽最后一丝生命值的嘶吼,而看似是相当黯淡的谢幕:以荒垣弃权作为收尾。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大师手笔。

先前荒垣已经通过微笑表达了对于Joe本人,Joe意志的认可,他也已经完成了自己重回拳坛的使命,获得了解脱,释怀了过往。

我会继续前进,今天就是我的明天。

もういい(已经够了)

 

对于《明日之丈》中的名台词“我已经燃尽了”,起初我以为只是物理意义上的不能再转化为功的能量,亦或是生物学中ATP无法再供给肌肉的活动,和对于自己意志贯彻到最后一刻的坚守。

或许,在MegaloBox里又得到了新的阐述:我已经燃尽了过去,我将获得新生。

作为一个女生,我最初只狭隘的推断荒垣会通过与南部抱头痛哭互诉衷肠然后冰释前嫌,然而我错了。尽管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终究也只是云淡风轻的一切尽在不言中,但直觉告诉我,这比我之前所想的那些桥段更能打动人心。

因为真实,所以可信,所以感动。

MegaloBox,这是属于男人的浪漫主义。


作者:Brush君鬓如霜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473102

出处: bilibili

啊啊啊,如果有混b站的小伙伴关注一下我或者给我在b站专栏下点个赞好嘛,♥♥♥,么么哒


评论
热度(3)

关注的博客